Back

預防長者自殺

實務及工具手冊

(Suicide Prevention for Older Adults: Practical Guide and Tools)

林一星、沈君瑜、陳潔英、黃樂仁、邱皓姸、陳熾良、郭韡韡

ISBN : 978-988-8754-22-9


Anthropology, Sociology, Psychology

May 2022

128 pages, 8″ x 11″


Paperback
  • HK$190.00

此手冊的主要目的是提供實務指引,以協助助人專業人士和社區,就預防長者自殺的不同介入階段,開展相應的工作(即及早識別和評估、介入方法及事後介入)。此手冊分為兩個部分:(一)理論部分:闡述自殺行為背後的理論和知識,包括詳細講解不同階段的自殺介入工作,並載有「臨床注意事項」羅列一些相關案例及適用於香港和長者群組的資料;(二)工具部分:旨在給予助人專業人士/社工一套臨床實務時快速參考的實用工具,包括工作清單、問卷和參考附表等。

林一星,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行政學系教授,重點研究長者精神健康及長期護理等,並領導多項大型研究項目。沈君瑜,臨床心理學家,曾任職於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具備多年精神健康和自殺研究經驗。陳潔英博士,註冊臨床心理學家以及社工,從事精神健康研究多年。黃樂仁,法律學士和心理學碩士畢業生,現從事精神健康研究。邱皓姸,護理哲學碩士畢業生,現為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哲學博士學生,從事精神健康研究。陳熾良,社工,精神醫學(思覺失調)碩士,香港沙維雅人文發展中心臨床督導。郭韡韡,註冊資深臨床心理學家,有多年臨床及研究經驗,現主力發展社區長者精神健康的臨床服務。

「長者自殺率近年有上升趨勢,引起社會大眾關注,為提高長者照顧者及助人專業人士的警覺性和處理危機能力,學習預防長者自殺確實是必修一課。林一星教授及其團隊製作的實務及工具手冊,詳細闡述了從識別自殺風險到處理個案介入的各種情況與分析,書中提供的實用工具能夠有效協助專業人士跟進長者的精神狀況,讓我們與長者同行,走出自殺危機的難關。」 ──林正財醫生,SBS,JP,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和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

「老人自殺率一直以來維持高水平,在疫情中,根據本研究中心的『防止自殺監察預警系統』,發現老人自殺事件有所增加,情況令人擔憂。林一星教授及其團隊研製的『老人自殺評估』方法,在操作性上,對整體防禦老人自殺具有參考價值,並可以提升社會的警覺性和作出及時回應。大家多走一步,築起老人家的保護網。」 ──葉兆輝教授,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和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