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碧城樂府

林碧城詞集

(The Poetry of Lin Bicheng)

林汝珩 著;魯曉鵬 編注

ISBN : 978-988-8083-68-8


Literary Studies

October 2011

260 pages, 5″ x 8.5″, 1 color and 20 b&w illus.


Paperback
  • HK$120.00


林汝珩(號碧城,1907–59)是傑出的香港詞人。他的詞集《碧城樂府》是香港文學的瑰寶,是整個現代華語文學中的優美篇章。原書1959年出版,只在小範圍內的親戚、朋友、詞人之間流傳。這次再版,使原書第一次得以和廣大讀者見面。新版本包括〈導言〉和相關附屬材料,比如其他堅社詞人在堅社社課中的詞作,以便比較研究。

半個多世紀過去了。在目前全球化的大趨勢下,香港在努力尋求自己的文化身份和認同,挖掘被塵封的歷史記憶,書寫它的文學史。此時很有必要重新出版《碧城樂府》。重溫《碧城樂府》是一種文學欣賞和美學體驗;同時讀者也能夠加深瞭解錯綜複雜的中國現代史。

林汝珩是1950年代香港的著名詞社「堅社」的重要一員。本書裏我們要追憶的也是已經或即將消失的時代。今天恐怕很少人知道林汝珩這個名字。但是在1940年代的廣東和1950年代的香港,他是一位廣為人知的人物。他的一生多姿多彩,而最終以詞而聲聞於世。在混亂的二十世紀,他集學子、官宦、商人、詞人於一身。新版有插圖、照片、史料,圖文並茂,適合各類讀者。專家學者、詩詞愛好者、一般讀者都能欣賞詞人的情感世界和文字魅力。

本書編者魯曉鵬為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校區比較文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