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詩騷考古研究

(Archaeological Study of “Shi Jing” and “Chu Ci”)

廖群

ISBN : 978-962-209-770-4


Literary Studies 古典文學叢書 (Chinese Classical Literature Series)

January 2006

324 pages, 5.5″ x 8.5″


Paperback
  • HK$150.00


《詩經》、楚辭是先秦詩歌的雙璧,是中國詩歌的發源。然而由於年代渺遠,史載有缺,有關它們的作者、創作時地、動因、具體場景語境、文化習俗等等,都留給後人諸多疑問,有些難點非待新的發掘不能解決。本書即旨在借助考古發現對詩、騷進行新的探究。其中提到的考古發現包括彩陶紋飾、玉器、甲骨文、青銅鑄雕、銘文、漆器、帛畫、簡牘帛書、墓室壁畫、畫像石以及遺址、墓葬等等,討論的問題《詩經》方面涉及到《商頌》的創作時代、‘頌史詩’的背景及其理解、‘戰爭詩’研究、‘禮俗詩’研究、《詩經》學史上的公案研究等等;楚辭方面涉及到屈原的生平、經歷及其創作的認定、屈原作品的解讀、宋玉等楚辭其他作家的研究等等。其中許多方面能帶給讀者新的啟發,適合研究中國考古、文學、歷史、文化者參考。

廖群,山東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山東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中國詩經學會理事,山東省古典文學學會理事、中國楚辭學會會員等。

「這本著作,基本上是就新出土的考古文物,來檢討《詩經》和楚辭中一些有待考辨的問題。這些問題,多數爭訟已久,歷來學者難以定其是非,作者藉新近出土的考古文物,折衷其異同,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非常值得我們重視。雖然有的問題,一時還不能解決,無法下定論,但作者所提供的參考資料和推論方法,對研究者而言,仍然有其不可抹殺的参考價值。」 —吳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