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秋柳的世界

王士禛與清初詩壇側議

(The Poetic World of Autumn Willows: Wang Shizhen and Early Qing Poetry)

嚴志雄

ISBN : 978-988-8139-13-2


Literary Studies 古典文學叢書 (Chinese Classical Literature Series)

November 2013

232 pages, 5.5″ x 8.5″, 16 color illus.


Paperback
  • HK$110.00


本書探論清詩「一代正宗」王士禛(漁洋,1634—1711)之成名作〈秋柳詩四首〉及當時諸名家之和作。王氏之〈秋柳詩〉構成清詩創作、詮釋傳統中非常獨特的一個「小傳統」——順治十四年(丁酉,1657)秋,王氏於山東濟南大明湖賦詠〈秋柳詩〉,一時和者數十人,後之和者以百數,王氏之詩名從此鵲起。王氏殁後,〈秋柳詩〉的和作仍不絕如縷,直到清末民初尚見蹤影。王氏之原唱及其和作有無「故明之思」,當時後世聚訟不休,迄今仍無定論。明湖「秋柳社詩」及其後續之再創作、詮釋、接受,允為清代文學史上重要事件。本書作者認為,在過去政治託寓的詮釋範式外,〈秋柳詩四首〉的研究尚有更豐富的文化、理論意義。本書於既有研究範式外另闢蹊徑,在詮釋、考證、理論方面均有重要突破,對清代詩學研究有開拓性的意義。

嚴志雄(Lawrence Yim),香港中文大學碩士,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現任臺灣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合聘教授。明清文學、錢謙益研究專家。

「本書具有較強的理論意識,研究方法也很獨到,選題雖小,開掘甚深,具有由小見大、小題大作的特點,是一部有較高創新度的論著,書中提出的問題和結論都給人以多方面的啟發。」—蔣寅,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所

「本書以王士禛的〈秋柳詩四首〉為題,集中探討此作品所引伸出來的一系列社會功能(social function),以側窺詩歌創作於清朝前期所肩負的人文、歷史和文化使命,以及當時文士對此等價值之認知和認同。」—余文章(Isaac Yue),香港大學中文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