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聽賞中國音樂

(Soundscapes in Chinese Music)

黃泉鋒 編

ISBN : 978-988-8528-11-0


Film, Media, Fine Arts

December 2019

188 pages, 6″ x 9″, 85 b&w illus.


Paperback
  • HK$210.00


《聽賞中國音樂》一書,是特別為對中國音樂有興趣的一般讀者撰寫,同時亦希望藉此與學者、樂師、作曲家等專業讀者對話。作者注重以一種超越自我文化、身分、專業,甚至個人喜好與實效的角度來認識和欣賞「中國音樂」。全書十章的內容以樂種及其音聲邏輯為依歸,並附以實例,探討音樂的歷史論述、彈唱習慣、聲音規律、審美原則、文化脈絡,以及政治關係等議題。作者希望重新思考「中國音樂」一詞的意義,並嘗試為歷史、人類學、文化研究等領域提供一種音樂的角度。

黃泉鋒現任美國明尼蘇達州麥卡萊斯特大學副教授及音樂系主任,主授中國音樂、世界音樂、民族音樂學等課。

「內容充實,意念耳目一新!其所涵蓋,誠今中國文化及音樂教學之必備課題。尤其引言,一反歷代沿用取態,於『中國音樂』概念之精闢解構,獨具創見,勇氣可嘉!於香港與中國之微妙關係,更多所啟發!」 ──余少華,著有《樂猶如此》、《樂在顛錯中:香港雅俗音樂文化》

「《聽賞中國音樂》是近年有關中國音樂著作的奇葩,在此特別褒揚黃泉鋒和文集作者的貢獻,文章利用現代理論的思維對音樂、樂種,以及音樂行為作出深度的分析,用深入淺出的語言去闡述音樂文本和社會思潮的緊密關係,這書不但提供了豐富的信息,還有案例研究和具說服力的討論,是學習中國音樂的必備讀物!」 ──劉長江,香港中文大學/夏威夷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