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圖像與商業文化

分析中國近代廣告

(Graphic Images and Consumer Culture: Analysis of Modern Advertising Culture in China)

吳詠梅、李培德 編

ISBN : 978-988-8208-48-7


Cultural Studies, Gender Studies Global Connections (環球聯繫叢書)

December 2014

312 pages, 6″ x 9″, 61 color and 78 b&w illus.


Hardback
  • HK$390.00


本書從歷史學、傳播學、廣告學、藝術史、政治宣傳等跨學科研究的視角出發,以報刊雜誌廣告和月份牌廣告畫等視覺圖像為分析對象,集中討論近代中國(包括上海、台灣和舊滿洲)廣告文化的特色,以及日本廣告對近代中國商業文化的影響。主要內容包括:報刊廣告的文化翻譯問題;廣告與商業競爭;南京路四大百貨公司的廣告媒體功能;外來廣告技術的接受和本地化;上海和大阪印刷業的人才交流;女性作為「現代性」的文化符號;以及中國社會主義的政治宣傳藝術。本書有助我們理解商業視覺藝術怎樣創造「東亞現代性」、如何與「殖民主義」和「社會主義」相結合,又如何在地區交流中形成等問題,並提供了嶄新的視點和研究方法。

本書不僅以研究中國商業史、廣告史、藝術史、傳播學及中日文化交流史的學者為對象,也可作為本科與研究生課程的教材,而且對從事亞洲研究、女性研究、市場營銷、創意產業、流行文化、都市文化、消費文化和商業文化研究的學者和學生,以至有意了解近代中國社會文化的普羅讀者亦有所助益。

吳詠梅,現為香港大學現代語言文化學院名譽助理教授。 李培德,現為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客席副教授。

「廣告是研究商業文化的重要課題,本論文集正是目前研究這一問題的最新及重要成果。書中作者不單有不少屬這一領域的領軍人物,內容更具有開創性,諸如從跨國視野、空間結構、美學概念、行業競爭及本地化和全球化的角度來分析廣告文化的複雜性和應用性,是了解中國商業史的一部優秀作品。」 —黎志剛,澳洲昆士蘭大學中國近代史教授、華商研究中心主任

「本書以跨國比較角度探討廣告與商業及政治宣傳在現代中國的關係。書中收入華語地區和日本學者的研究,從跨語境材料中挖掘剖析中國大陸民國時期及台灣日據時代中日藝術家的互動,以及大眾商業、視覺文化的形成,為研究殖民現代性、西化運動、社會主義及區域全球化等課題,開闢了新的研究方法與視野。」 —張真,美國紐約大學電影學和歷史系副教授

「本書各篇文章對中國近代廣告業作多面向探討,內容豐富。現已出版的中國設計史,通常以編年史方式對設計史的發展作單線描述,本書的資料搜集,涵蓋極宏闊的範圍;對廣告文化更作多向度之分析,貢獻極為重要。」 —郭恩慈,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