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劉以鬯與香港現代主義

(Liu Yichang and Hong Kong Modernism)

梁秉鈞、譚國根、黃勁輝、黃淑嫻 編

ISBN : 978-962-7707-72-1


Literary Studies Other Distributed Titles

July 2010

252 pages, 6″ x 9″


Paperback
  • HK$100.00
No longer available

《劉以鬯與香港現代主義》是歷來首部劉以鬯作品研究的學術專著,十多位本地及海內外學者從多角度審視劉以鬯作品中的都市文化與藝術、上海與香港現代主義的傳承關係、劉以鬯作品對香港現代主義的發展與貢獻、現代主義在本土的再現與創新性等。本書分為三部分,包括傳承與發展、轉化與創新、承繼與比較。研究的作品除了《酒徒》、《對倒》等廣為人知的名著,本書亦探討過去鮮為人討論的作品,包括劉以鬯三、四十年代的早期作品〈流亡的安娜.芙洛斯基〉、〈露薏莎〉、〈迷樓〉、〈北京最後的一章〉,其他五十至七十年代香港重要著作《他有一把鋒利的小刀》、《島與半島》、《模型.郵票.陶瓷》、〈過去的日子〉、〈鏡子裏的鏡子〉與〈蟑螂〉等。各篇論文不單在研究內容上涉獵廣泛,在研究方法上亦創新實證,讓讀者發掘新的閱讀樂趣,對社會人生有所啟悟。

劉以鬯教授,2009年榮獲香港公開大學頒授創意寫作與電影藝術榮譽文學士課程榮譽教授榮銜,2010年獲選為香港書展及香港文學節首位「年度作家」,其作品《酒徒》被譽為香港第一部意識流小說,多個作品先後被改編成電視或電影作品,王家衛導演的《花樣年華》及《2046》靈感來自劉以鬯的作品。他是香港整個現代主義的基石,先後影響也斯、吳煦斌、西西、黃勁輝、潘國靈等幾代作家。這本書是認識劉以鬯與香港現代文學的重要鑰匙,也是探討香港現代主義藝術文化的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