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長流不息︰饒宗頤教授之藝術世界 (禮盒精裝)

(A Long and Unending Journey: The Artistic World of Prof. Jao Tsung-I (box set))

ISBN : 978-988-99654-1-9


Film, Media, Fine Arts Distributed for HKU Jao Tsung-I Petite École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

September 2007

176 pages, 9.375″ x 12.125″, illustrations throughout


Hardback
  • HK$280.00

饒宗頤教授為關西創價學會與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合辦他的書畫展「長流不息」。本書是是次展覽的圖錄。饒教授為展覽命名「長流不息」,意思是中國書畫藝術是不斷發展,不斷有新生命的藝術,是永遠長青的。

做成長流不息這一個情況。饒教授認為主要是古往今來的書畫藝術創作者,對「承傳」與「創作」兩者的堅持。他自己亦身體力行。在他接近八十年的書畫創作歷程中,就是一個見証。

饒教授於繪畫和書法兩方面,均對古人所長有精深研究,並廣為吸納。他今年年過九十,但於山水方面,開創西北宗,以嶄新皴法寫西北風光。寫人物走獸,則以奔放筆法,寫出敦煌壁畫之神韻。寫荷花則創用古人所未有成法。凡此種種,俱見他不為古人所牢籠的精神。

能承傳古人,則使藝術「自有源頭活水來」。能破古人之成規成法,則可以「新天下之耳目」。中國書畫之能長流不息,是靠這兩者,缺一不可。而饒宗頤教授書畫方面的傳承與開創,也就是中國書畫藝術所以能長流不息的明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