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饒荷盛放

饒荷的形成與發展

(Opulence of the Jao’s Lotus: The Form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the Jao’s Lotus)

鄧偉雄

ISBN : 978-988-16364-6-1


Film, Media, Fine Arts Distributed for HKU Jao Tsung-I Petite École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

January 2014

192 pages, 8.25″ x 11.25″, color illustrations throughout


Paperback
  • HK$380.00

This book is published in three editions (Chinese, Japanese, and English with different contents)

饒教授自七十年代較多寫花卉, 以荷花為主。早年的荷花, 筆法近於四僧中之石濤。八十年代初, 見八大山人的荷花巨幅:「有一種驚心動魄的感覺。」他就開始在荷花的氣勢著力。九十年代開始, 饒教授自然而然地就追求荷花的新表現方式。從新世紀開始,饒教授的荷花可謂踏進了「無入而不自得」的地步,他所用的筆法、色彩、甚至構圖,很多都是古人所未有涉筆者。他有一些作品以金或銀墨來勾寫,然後填以紅色;他亦用其他方法勾寫,包括一些以敦煌白畫筆法所勾勒敦煌各朝代的荷花造型;有些是先以潑墨潑色的形式,粗略地寫出荷花及荷葉的形象,然後用金或墨來勾外型;亦有完全用潑色、減筆的筆法來作大寫意荷花,有些則在大片潑墨的荷葉上,以金書寫題記,形成很獨特的構圖。故此,他這十多年來的荷花,可說是千變萬化,成為他獨有的「饒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