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敦煌壁畫與中國家具的千年之變

(The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Chinese Furniture in the Dunhuang Mural Paintings)

邵曉峰

ISBN : 978-988-12977-4-7


Film, Media, Fine Arts Distributed for HKU Jao Tsung-I Petite École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

December 2014

176 pages, 8.25″ x 11.75″, illustrations throughout


Paperback
  • HK$200.00

本書通過展示敦煌壁畫與中國家具千年之變的關係,研究敦煌壁畫是如何生動地見證中國中古時期家具的嬗變與發展的。本研究借鑒了考古學、文獻學、圖像學、敦煌學、美術學的既有成果,多維考證,交互闡釋。為了建立通過敦煌壁畫研究古代家具的理論基礎,本書首先對中國傳統繪畫與家具的關係進行了概述,分析了繪畫中的家具與家具上的繪畫,並對中國傳統家具與繪畫線條、色彩、章法、意蘊的關係進行了闡釋。接下來對高型家具進入中國的背景,從敦煌壁畫看低坐風尚的延續,從敦煌壁畫看本土家具的發展,從敦煌壁畫看高坐家具的融入,從敦煌壁畫看外來家具的漢化,從敦煌壁畫看特色家具的創制,進行了較為深入系統的研究工作。其間既有整體性的描述,也有縱深式的探索,並着力對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敦煌家具圖式進行了較為深入的圖像描述、分析與詮釋工作。在此基礎上總結了敦煌家具圖式的文化特色表徵。

在第九章的個案研究中,筆者收集了大量的敦煌文書所載家具資料,進行歸納與甄別,並與目前的中國家具史資料以及敦煌壁畫圖像進行比對,展開文本分析與闡釋工作,嘗試為促進敦煌學在這一領域的發展奠立一定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