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願陪着你

從遺書中尋找預防自殺的啟示

(Be There With You: Stories of Suicide Prevention Studies in Hong Kong)

葉兆輝、張鳳儀 編

ISBN : 978-988-8754-18-2


Sociology, Psychology

April 2022

156 pages, 6″ x 9″, 19 b&w images and 3 tables


Paperback
  • HK$180.00


在過去二十年,香港不幸地有約二萬人死於自殺,受影響的遺屬可能超過十數萬人。我們一直堅守「尊重生命,自殺輕生者一個都嫌多」的使命,透過與遺屬的接觸,以及研讀逝者遺下的說話,努力尋找可預防自殺的方法,盼望與讀者並肩作戰,一同成為身邊人的守護者,跟他們承諾「願陪着你」,陪伴彼此面對生命的挑戰。

這是一本助人自助的務實手冊,運用數據分析和闡述了香港過去二十年的自殺情況,並透過改編故事,展示了與自殺事件有關的啟示,為防止自殺工作奠下基礎。

葉兆輝,現任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研究)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人口健康講座教授。

張鳳儀,現任認證心理輔導師,心理輔導督導及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培訓顧問。


其他作者簡介:

鄭嵐政府行政助理 

鄧琳嶺南大學助理教授 

許麗澤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融合與特殊教育研究發展中心培訓經理

沈君瑜 臨床心理學家 

龍偉民 註冊社工 

黎淑怡 全職媽媽 

梁穎姿 臨床心理學家博士生 

葉蔚林 教育心理學家 

郭瑛琦 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研究)

蔣柏倫 建築師

黎翠珊註冊社工

熊曉梅 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項目經理

陳淑婷 銀行高級數據分析師 

羅亦華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教

「葉兆輝教授具備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專注於自殺研究和預防策略,致力於大眾健康教育事業。《願陪着你》一書高度濃縮了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的團隊大愛無疆精神和豐碩科研成果,既有實證,且有理論的研究讀物,讀來如同良師益友,裨益頗豐。我願意一如既往地與中心攜手同行,在自殺研究方面傾注心血,在自殺預防領域竭盡全力。相信通過社會動員,減少自殺行為,未來能夠達到健康促進的目標。」 ──黃悅勤,中國心理衛生協會危機干預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第六醫院教授

「遺書是自殺者跟這個世界最後的溝通,弔詭的是如果想要溝通,為何走向死亡?從事自殺防治工作20年,葉兆輝教授和張鳳儀女士從遺書的敘事裏探索自殺者的心境與掙扎,這本書協助自殺倖存者/可能接觸到自殺高危險族群的人,甚至自殺防治工作者,從遺書的字語中找到自殺者的生命輪廓、也提示自殺防治之方向。推薦給所有對心理健康有興趣的讀者以及在心理健康場域的工作者,以閱讀此書陪伴曾經孤獨的靈魂。」 ──陳映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醫師/陽明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