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擬題語誤和語意表達

(Error Analysis of Instructional Material in Chinese)

謝錫金、岑紹基、繆錦安、祁永華

ISBN : 978-962-209-538-0


Education 香港母語教育系列 (Mother Tongue Education in Hong Kong)

May 2001

188 pages, 5.5″ x 8.5″


Paperback
  • HK$80.00


《擬題語誤和語意表達》一書是《香港母語教育系列》的首部著作,是香港大學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的研究和實踐的成果,目的是推廣優質的母語教育。

本書研究的語料來自二十多所剛轉用母語授課的學校,蒐集了八千多道的初中各科試題,運用“中介語”和“轉換”理論,作語誤分析研究,研究結果充分反映了剛轉用母語授課的初中教師的擬題語文水平。本書旨在找出教師擬題時的語誤類別、成因和改善方法,並探究“粵普中介語”和“英中轉換”的語言現象。

本書研究語料都來自學校,配合嚴謹的研究法,可說學術和實用價值兼備。 可作為各師資培訓機構提升學員語文水平的參考教材,也可作為校本培訓和教師閒餘的自學讀本。

謝錫金,現任香港大學課程與教育學系副教授,兼任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總監。 岑紹基,現任香港大學課程與教育學系助理教授,兼任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副總監。 繆錦安,香港大學語言學博士,現任香港考試局科目主任。 祁永華,現任香港大學課程與教育學系副教授,兼任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副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