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幼兒綜合高效識字

中文讀寫的理論及實踐

(Early Childhood Literacy: Effective Chinese Language Acquisition and Teaching)

謝錫金、李黛娜、陳聲珮 編著

ISBN : 978-988-8139-91-0


Education 中國語文及文學教育系列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Education Series)

November 2015

280 pages, 7″ x 10″, 200 b&w illus.; 84 tables


Paperback
  • HK$190.00

識字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是一生學習的重要起點。本書以「幼兒綜合高效識字法」為主,並延伸至讀寫的學習,將理論與實踐案例相結合,探討如何有效教導幼兒學習中文的方法。第一、第二章回顧了近三十年來香港幼兒語文教學的發展狀況,並透過最新的調查,瞭解現行幼兒教育界的中國語文課程、教材、教法及評估的情況。第三至第六章是有關幼兒綜合高效識字的理論實踐、課程教材、研究及教學。第七章介紹故事分層閲讀,結合口語、識字,再延伸至閱讀的語文教學,並示範了以分層教學策略來處理學生個別差異的方法。第八章透過評估結果分析,檢視了「幼兒綜合高效識字法」的成效。最後,第九至第十六章,是八所學校應用香港大學中文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之「幼兒綜合高效識字法」教材的課程調適範例。

《幼兒綜合高效識字:中文讀寫的理論及實踐》適合幼兒教育研究員、幼兒教師、家長和對幼兒語言發展有興趣的人士閱讀。同系列還有《香港幼兒口語發展》(第二版)可供參考。

謝錫金,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總監,語文及文學部教授。 李黛娜,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教學顧問。 陳聲珮,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