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課室的人生舞臺

以戲劇教文學

(Classroom as a Stage for Life: Teaching Literature through Drama)

何洵怡

ISBN : 978-988-8083-44-2


Education 中國語文及文學教育系列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Education Series)

June 2011

204 pages, 7″ x 10″, 15 b&w illus.; 35 tables


Paperback
  • HK$150.00


戲劇教學不單是演戲,還有更豐富的意義。《課室的人生舞臺:以戲劇教文學》是以文學課為重點,指出戲劇教學的好處,如學生可在代入的過程中真切感受角色的情懷,思考人物的處境及生命抉擇,提升欣賞文學語言、風格等的藝術美,並透過編寫自己的作品,發揮創意。這就是潛移默化的情感、思考、美學教育;學生在自我探索和小組合作中對人生有更深刻的體會。

教與學要得其法才能獲得最大成效。本書闡述如何把獨白劇、提問角色、朗讀劇場、作者多重聲音、座談會的戲劇教學理論和技巧融入文學課堂;推而廣之,這些方法甚至可適用於其他人文和社會學科。在活潑的戲劇教室,學生演繹形形色色小人物、風雲將相、古今文學家,臺上臺下經歷悲喜共鳴與學問交流。本書劇本舉例詳盡,實在是有志戲劇教學者不可或缺的參考書。

何洵怡現為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導師,2007年獲學院頒發「優秀教師獎」。她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和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獲香港大學教育文憑,後取得美國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碩士、威斯康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學博士學位。她的研究和著述豐富,範疇包括《詩經》、現代小說、翻譯文學、戲劇教育。

「作者多年來一直致力把戲劇融入文學教學,累積了豐碩的教學成果。是書以作者個人的教學實踐與經驗為例,探討運用戲劇來教授文學的意義、理論、原則和方法,所論全面而詳盡,極具參考價值。戲劇教學支派繁衍、教學模式眾多,作者不囿於某家某說,集中探討朗讀劇場、獨白劇及提問角色等不同的戲劇形式如何教『活』文學課堂。縱觀本地以至其他華文地區戲劇教學的著作,這論述的角度與取向可謂開創先河。當中獨白劇及文學座談會的實踐與研究,更屬先驅。」 —譚寶芝,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